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孩子,分数很重要,努力学习是你的责任  

2016-09-17 08:31:17|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航妈爱的叮咛66】


    孩子,分数很重要,努力学习是你的责任


亲爱的航儿:


     中秋节快快乐乐!其实妈妈盼你天天都有好心情!


     这个中秋节,于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陪伴你左右。


     昨天,也就是你放假第一天,上午,我们一起去集市上给你小舅妈帮忙,卖月饼。一上午下来,你喊累。我说如果不好好念书,以后你自立谋生时,也许就是集市上叫卖中的一员。你很现实的说,嗯,到时候就适应了。我无语。下午,我陪你去澳林购物广场买鞋子。你虽然是直奔乔丹运动鞋而去,但是因为我要购物,你就不耐烦地说,累人啊,逛街是件烦人的事。我告诉你,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也许你就是一位站柜台的,比逛街更累。你笑说,也许到时候锻炼锻炼就可以了。我仍旧无语。


当然我的无语,不是没有话对你说,而是想,你既然懂得不管哪种职业,只要锻炼磨砺后,都能适应,都能乐观接受。这也是我要的。是啊,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有辛苦不辛苦之别。既然你不惧怕职业的辛苦,那就在将来能乐观谋生。


可是,妈妈还是想告诉你,既然你觉得什么职业都可以为,那么也就是说明在你心目中还没有自己心仪的职业,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就像当下的大多数孩子,到了填大学志愿表了,仍旧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有跟着感觉走,听父母的安排或者追风的报了志愿。当然妈妈不是说这样的孩子不好,只是说,你既然是这些孩子中的一员,那么你就要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储备好知识才能成就你未来的生存之本。


  那么,如何代表你储备知识之丰呢,当下咱中国衡量的标尺就是“考试”就是“考试后的分数”,所以分数在人的一生中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一个人的学历高低和工作门槛的高低,以及人生阶层的高低。


今晨早饭后,你爸爸叮嘱你要做最好的自己,做弟弟或者妹妹的榜样。你笑着回你老爸,“有老爸你做个好榜样就行了。”你老爸一下子把自豪书写在眉宇间,自夸道,“你问问你老妈,老爸当年读书时是在全校的什么位次,我可是……”我还没接话,你洋洋得意的老爸还没有把话说完,你就两手做碗口状,抢白道,你那时遇到的江湖只有碗这么大,不值得一提。我笑,喷饭似的大笑。儿子,你的理由基本正确。但,你的思想要不得。不要认为你所处的“江湖”大,就可以自甘落后。这是万万不可以的。不管你身边的“江湖”大还是小,你都能“笑傲”,这,才是你应该具有的信念和姿态。


儿子,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人不一定都上大学,但是老妈希望你今生有读大学的经历,除了经历了就是财富外,还有就是当你走出大学的门去选择职业时,选择的面会广一点,路也多很多条。因为不需要文化的体力活你能干,需要文化的智力活你也能扛,自然供你选择的职业之路就宽广和多多。作为妈妈,自然是希望我的儿子你未来的路是宽广的也不是唯一的,只有这样你才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也才活的自由一点,有尊严一点。


 所以,儿子,请你相信学习是一种能力,你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去增长这种能力;努力学习是你当下的责任,你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其实你身边有最好的榜样,她就是你们班的真学霸——张悦。初一一学年,你的成绩升降不稳,甚至全班除了张悦稳居第一外,你们都升降漂浮不定。张悦,为何这样厉害呢?以妈妈多年的初中班主任的经验,不敢确定张悦比你们聪明,但是敢断定张悦学习能力超强,学习责任心超重。虽然我不敢说张悦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工作能力会超群,但是我敢说她肯定不是落后的那一个,因为她在学习阶段能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出色的完成的这样好,就说明她有态度,有学习力,有颗尽职尽责的心。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在学习阶段都不能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好,却指望自己走上社会后,能够突然的大放异彩,工作上出类拔萃,那么这个概率不亚于痴人说梦,或者说如中福利彩票一般,碰的是运气。


  儿子,也许你看到这里,会诅咒应试教育,会抱怨自己没生逢素质教育好时代。如果你真这样抱怨,你就大错特错了。只要有岗位就有选拔,有选拔就有比较,只要有比较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衡量的标准。如果用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说事,那么怎样考核呢?如果考核离开了考试,人言定论,那么所谓的考核就很容易沦为钱权交易的工具。吃亏的就是那些包括我们在内的没有钱也没有权的人,自然社会就更失去了公平公正。所以,眼下,考试制度也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制度,可以给想把握自己人生的孩子一个努力的方向,给寒门学子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可以给我们这些农村孩子一个提升自己生活阶层的机会。


因此,老妈再次告诉你,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学生阶段,学习掌握知识,为你自己以后的人生获得成就的能力,就是你这个阶段不可逃避的责任。为了考个高分数,为了完成学生时代的使命,你必须学习的刻苦一点再刻苦一点,勤奋一点再勤奋一点,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学会忍耐学习的孤独和枯燥,学会放弃娱乐游戏和无聊交际,学会付出汗水和心血。这不仅仅是学生时代的需要,也是人生旅途顺利的必须。


   儿子,今晚,你我同桌,你在写作业,我在敲击。但都是学习,都是在为你的学习加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天道酬勤”!

 

                                   妈妈


                                 2016年9月16日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