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慢慢转身一年级】井然有条之秩序,是孩童成长之必须  

2016-09-05 20:58:49|  分类: 慢慢转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慢转身一年级】



井然有条之秩序,是孩童成长之必须


2016年9月5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提前十分钟到校。


看孩子入学分班榜的家长来的更早,络绎不绝。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上学乃是件大事。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上一年级乃是踏上正规学习之路的第一步。值得重视。


我因不是班主任,今天上午的工作显得舒缓闲适。我继续看我的书,做我的笔记。


下午,因为明天的开学,办公室里有了紧张的气味。尤其班主任,开始了有计划的忙碌。我也投入到明天这第一天迎接小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集体备课中。


“闫老师,你先写写吧,你先备一节,我们集体讨论,你是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啊……”搭档刘谦虚地说。


“呵呵,我是多年的老班主任不假,但是教一年级,我也是大姑娘上轿——第一次,没什么经验可谈。咱就按照边校的示范马校的嘱咐,一步一步来就行啊。”我和颜悦色地回刘。


“你就快写写吧,我先去教室打扫打扫。”搭档说着走出办公室。


年轻的同事程也鼓励我先写写,我便开始把腹稿落实在备课本上。


“一、上课见面‘礼’……(规范上下课的问候语)

  二、上课看谁坐的好……(规范课堂上的最美坐姿)

   三、有话对老师说时,看谁会举手……(规范课堂上举手的标准动作……

 ……”


我一条一条实用性逻辑性系统性地写到第七条时,也就是最后一条,搭档刘回来了。


她见我写完,伸手拿过去瞧。才下心头的喜,换成了又皱眉头的忧。


“闫老师写的真好,可这样的养成教育,太束缚孩子们了,孩子们是不是太苦,太可怜了啊,有必要这样规范化秩序化吗?……”


我身子往椅子后背上一依,笑着说,“一年级的刚入学的孩子,完全有必要这样规范化秩序化,人家外国研究教育的大家蒙台梭利发现:幼儿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秩序的热爱。自然赋予儿童对秩序的敏感性,这种敏感性得到满足,孩子就能在关键时期学会适应环境、理解环境,在环境中确认自己的位置。错过敏感期,秩序感没有获得正常发展的孩子,是世上的迷路之人,他们给别人带来混乱,也给自己制造痛苦。所以,秩序是儿童生命的必须。”


  同办公室的同事们,侧耳倾听我的夸夸其谈。


我不好意思起来,站起来说,“其实我现在也是纸上谈兵的赵括,接下来,我会在一年级孩子们身上用实践来寻求真知。不过,‘定能生慧,静纳百川’,这是咱中国颠簸不破的真理啊。我们对于一年级孩子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顺利的踏上学习的车道,绝对不能顺其自然,放任绝对是等于放弃啊……”


众同事点头称对称好。


我感觉到好为人师的职业病又在犯,赶紧借去厕所,消灭此话题。


明天就要面对班级中43个活泼可爱、爱吵爱闹的孩童了,我怎样让他们喜欢上我,爱上我的“教育”呢?这是我必须好好思索的问题。


然而我不担心,毕竟我懂他们的一点特性。知道他们的闹腾和不安,有时是迫切寻求模仿对象的表现。开学之初,教师心态的安宁才是重中之重,也可能对于渴望模仿的孩子来说,影响力无穷。


  我深知,让孩子安静很难,然而更难的也许是我这个第一次教一年级的教师心绪的安宁,情绪的不急不躁。


   班级是道场,教室是道场。作为教师就是在工作中修行,修心。我努力好好为之,以更好的做孩子们的榜样和朋友,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以静传静的最佳学习环境。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