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慢慢转身一年级】 “告状”是小学生所爱,我这样呵护和善待  

2016-09-08 18:48:53|  分类: 慢慢转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慢转身一年级】

 

         “告状”是小学生所爱,我这样呵护和善待

 

以往的每一学期,我是天天和大孩子打交道的。初中的孩子,有一个让人省心的特点,就是不再“告状”。即使遇到事想告诉老师,或者想告同学的“状”,也是搞“地下工作”,偷偷的,悄悄的,若无其事的。可是,如今面对一年级的小学生,就两天,我就发现小学生“告状”是家常便饭,是公开的,频繁的,无所畏惧的,甚至是肆无忌惮明目张胆的。


第一天,遇到孩子们“告状”,我会笑着回“不许告状”。可是,第二天,我通过观察、发现和研究,我一下子成长了,我觉得低年级孩子“擅长”这样告状,是他们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所决定的。作为老师,一定要用心的“倾听”,耐心的“断案”,苦口婆心的“解案”,最终换的孩子们一个“尽开颜”。



                 “告状”是因为求助

 

“老师,老师,你看我同桌他打不开水瓶子,她在那里哭了。”

 我站在教室里,让孩子们休息几分钟,喝点水。话刚说完,一个男孩就跑过来,指着他同桌,一个文静的小女孩说。


我笑着点头,示意他回位。便也跟着他去帮助他的同桌。虽然他下位是不对的,但是他的热心,他的帮同学求助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


我帮他同桌拧开水壶盖后,笑着说,“以后有困难了,不许掉金豆豆,要站起来,或者举手让老师帮助你,好吗?”


 小女同学拿过水壶,喝了一口水,破涕为笑,点头如鸡琢米。

再看看那个刚才“告状”的同学,还一脸骄傲呢!


  我刚转身想到讲台上带领孩子们继续练“举手”,最前排的小男孩带着哭腔说:“老师,他打我的头。”


  “老师,我没有打他,我只是用这个手指头,轻轻碰了他的头一下。”留着锅盖头的本志同学,一脸冤屈地伸着右手的食指说。


   “嗯,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可你既然碰到了同学的头,你就应该向同学说声‘对不起’,你说了吗?”我看着这俩“可怜兮兮”看着我的小家伙说。


   “没有。对不起。”锅盖头同学站起来羞赧地说。


“你是小小男子汉了,应该原谅同学啊,你该怎么说?”我笑着问告状的同学。


“没关系。”告状的孩子有点不情愿地说。


“打架不是好学生。老师不喜欢,所以以后都要小心,不准打别人,也不准让别人打到。知道吗?”我和颜悦色地说。


看到这两个小家伙都“嗯嗯”着点头,我才离开。


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心理年龄更小,他们既没有能力解决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身边的事,也会觉得芝麻大的小事就是天大的大事,所以当孩子们向老师发出求助的“声音”时,老师不能冷若冰霜地处理,要耐心的帮助,把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告诉学生。


                 告状是因为想表现自己


  “老师,老师,他下位了,他不听老师的话。”


   在教室北边上的栋指着下位的一个男同学嚷嚷着。


   我一个箭步走过去,弯下腰,语气柔和地问:“为什么下位?老师让下位了吗?这是在教室里,在上课的时候,不准下位。你觉得自己下位对吗?”


  “不对。”下位的同学边摇头边说。


   “以后上课还下位吗?”我继续追问。


“不下位了。”下位的同学睁大双眼怔怔的看着我说。


“那好,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回位坐好了去,老师相信你是最棒的。”我边拉着他回位,边竖起大拇指说。


“你发现同学下位了告诉老师,你就知道下位是不对的,很棒啊,以后你会在上课的时候下位吗?”我回过头来,抚摸着告状的同学的小脑袋问。


“不会,老师我不会的。”他说着,一脸自信。


小孩子为了表现自己,为了让自己引起老师的关注,是不择“手段”的,告表现不好的同学的“状”,是最常用的手段。老师应该理解孩子的希望老师关注的心理,给予孩子肯定的目光和表扬的话语。就是因为这些热心的爱表现自己的同学,老师才能及时发现班级问题,及时解决,并帮孩子们树立是非观念,引领孩子踏上茁壮成长的快车道。


             告状是因为较真心理


下午最后一节课,我先领着孩子们练习了“行为常规”后,便又领着孩子们复习诵读的三首儿歌。


积极的吴超上台了,声音洪亮的背诵道:


     什么最大

      天大,地大

     不如我的手掌大

     我用手掌捂眼睛

     哈哈——天不见了,地不见了


我竖起大拇指表扬超,好棒啊!


“老师,老师,他背错了一个地方,不是‘不如我的手掌大’,是‘不如我的手大’。”坐在超后面的涵站起来喊。


“呀,涵听的真认真,太棒了,老师都没有听出来。请坐吧。”我站在讲台上大声的表扬涵。


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孩子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眼里容不得“沙”,心灵里落不得“尘”。老师要通过观察分析,理解孩子们的心理,蹲下来,从孩子们的角度看问题,并用老师特有的威信,引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当然,小孩子是单纯的,但是他们的“告状”行为和心理却可能是复杂的,不是老师一眼能看透,一心能想明白,一下子能理解正确的。这就需要老师耐心倾听,积极帮助孩子,善待每一个孩子的每一次“告状”。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学生中“告状”现象会逐渐减少,到了初中乃至高中,你即使请孩子们“告状”,孩子们都懒得伺候咱了。所以,当下,我们这些低年级老师应当研究并掌握小学生心理活动变化规律,采取适当的心理帮扶法,进行合理的调解和指导。这样既能增进学生和老师的亲密程度,也能保护学生要求上进的积极性,又能呵护学生幼小心灵健康成长!


“阳光普照禾苗壮,丹心一颗育栋梁”!从此,善待小学生的爱“告状”,努力做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