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亲,你知道怎样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的孩子点吗  

2016-10-19 06:32:31|  分类: 慢慢转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你知道怎样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的孩子点吗

2016-10-17 闫书英 

【慢慢转身一年级】

 亲,你知道怎样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的孩子点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亲,你知道怎样才能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家孩子点吗

 

亲,你知道怎样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的孩子点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是1-1=0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则是1+1>2的教育效果。家长和学校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把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弥补和强化,往往事半功倍。”

亲,你知道怎样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你的孩子点吗 - 鸿鹄班主 - 鸿鹄班主闫书英


今天晨读,我按照计划,检查孩子们经典诵读上前十首古诗的背诵情况。


我站在讲台上,笑容满面地看着昂着小脸等待我开场的孩子们,说:“经典诵读上的古诗,前十首都背过的举手。”


瞬间,教室里臂膊如林!


“老师,我都背诵到第15首了,我妈妈教我的。”超满脸自信地高高举着手嚷道。


“我背诵到第13首了!”


“我背诵到17首了!”


“我背诵到11首!”


“我背诵14首了!”


……

教室里顿时人声鼎沸,不过不是说闹,而是向我汇报所背古诗的多少。


我双手摆出叫停的姿势,大声说:“这么多同学‘超额’完成了任务,我很高兴,但是咱今天只检查前十首诗的背诵情况,下面敢上讲台从第一首背诵到第十首,且不用老师和同学们提醒的同学举手。”


教室里,刚才高高举起的手臂,刹那间稀疏下来,寥若晨星。


我鼓励道:“如果背熟了就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上讲台来背诵给老师和同学们听,如果过关了将是我今天选中的‘小老师’,一会儿替老师检查别的同学背诵……”


“老师,我的,我能背熟。”超和玮几乎异口同声。


“好,近水楼台先得月,先是范珈玮同学上台背诵,吴超同学做准备。”我笑看着这两位同学说,“其余同学跟着背诵的同学默背,这是复习巩固的最好方法,既可以听出台上同学背诵的是否对,也可以练自己的背诵之功。”


孩子们是听话的,更是可爱的,几乎所有同学接受了老师的这个建议,跟着台上的玮默背。


“范珈玮同学背的很熟,是个合格的小老师,小范老师你先请回位坐下,一会儿我选出七位小老师后,你们一起工作。”


我笑呵呵的说出这句话时,天真的孩子们已经笑嘻嘻地称呼范珈玮为“小范老师了”。


接着上台的是吴超。声音洪亮,熟练程度超过玮。


我还没有宣布吴超是小老师,孩子们已经乐呵呵地喊“小吴老师”了。


就在孩子们的轻松愉悦和积极背诵中,我选出了七位小老师,分别是范珈玮、吴超、郭书涵、张雨菲、邹婧雅、康浩然、刘栋。


我让七位小老师一人检查一排。七位宝贝是尽职尽责的,也是快乐自豪的。


我拿着纸随时记录背不过十首诗的同学的名字,好督促他们课下下功夫,也为了今后跟踪检查。


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一个老师在七位小老师的帮助下,一节课时间,检查完毕,全班45人,只有6人不过关。虽然我明白五个手指头不一样齐,不可能人人都一次性过关,但是我还是为这六个孩子因为没有得到家长的帮扶没有过关而紧锁眉头的。


课堂上时间有限,作为老师我只能拽着大多数走,课下我即使想给这些跟不上的孩子“加餐”,可苦于找不到时间啊。因为课间十分钟,孩子要上厕所,要喝水,还要活动活动筋骨,休息一下大脑。


可是我不想看着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更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思来想去,我在班级微信群委婉的告知家长朋友们班中有六个孩子古诗背诵没过关,希望家长朋友帮扶孩子一把,让孩子跟上班级学习的节奏。


结果呢,很多家长给我私聊,垂询这六个孩子中是否有自己的宝贝。末了,多数家长不忘说上一句,“闫老师,你多操心,拜托你多照顾俺家孩子点。”


我相信家长说这句话时有120%的诚意,但是我只能选择无语。


说心里话,自从我有了我的儿子做了人母后,我就把遇到我的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了。总是换位思考,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教?如果这是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希望老师如何处理?如果这是我的孩子看到孩子有在班级掉队的危险我会求助于老师还是反过来求助自己?……


也就是源于这样的想法吧,我从不抱怨遇到的孩子有多么的不好,而是想尽千方百计“打好手上的每一张牌”,让每一个孩子得到他自身最好的成长。也就是源于这个想法吧,我想照顾班中每一个孩子多一点再多一点,但是……课堂时间有限,我精力和能力更有限。


今天这节课上的七位小老师,看上去我是重点栽培他们了,我是多照顾他们了。因为他们上台背诵和当班级小老师的好处多多啊:既锻炼了心理素质,也更好地巩固了所学,更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帮孩子尝到了学习上的甜头,让孩子体验了学习上的成功感和幸福感……


可是,是我偏心吗?是我特意想多照顾他们吗?不是,绝对不是。我能给这些孩子锻炼的机会,看上去好像主动权在我这里,其实在家长手里。因为这七个孩子的家长在周末好好帮助和监督孩子的古诗背诵了,肯定也鼓励孩子课堂上举手,抓住机会表现自己了。然而那没有过关的六个孩子的家长呢?肯定没有千方百计的为孩子背熟这十首诗下功夫,肯定没想过要想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一点,自己首先在家里多照顾自己的孩子学习,而是抱着孩子学习靠老师靠孩子自己的态度。


其实,孩子到了初中甚至高中,学习真的完全靠老师靠自己。然而孩子刚上一年级,是由幼教到小学的过度期,转弯之时,家长如果能帮扶一把,孩子就会借风借力,张开学习的翅膀飞翔起来。如果家长帮扶的信念不坚定,帮扶的陪伴不持久,那么孩子就有可能难以张开自己学习的翅膀飞翔,甚至即使在课堂上老师的引导下张开了学习的翅膀,因为从家庭中无力无风可借而滑翔坠落。所以家长要想让老师在课堂上多照顾多青睐多培养自家孩子,那么你就要在家里多关照自己孩子的学习,多用心培育自己的孩子。


我深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家长最殷切的呼唤。放弃或者是放松对任何一个孩子的教育,我们老师就可以卸下很多苦恼,可以减轻很多负担,可以消除很多压力。但是,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来说,其损失却是100%。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各位家长,不要放弃或者放松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因为你只要在家多一点再多一点的关注和照顾自己的孩子学习,课堂上孩子就会得到老师无意的“栽培”,随时的“欣赏”,遂你所愿的“多照顾”!那么你家孩子就会越来越优秀,也会越来越出乎你意料的棒!


“越努力越幸运!”放在那里都是真理!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