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班主闫书英

博主微信号:13953482486,愿意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日志

 
 

【航妈爱的叮咛】 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善良能让幸福相伴  

2016-10-20 06:33:19|  分类: 写给儿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航妈爱的叮咛】

 

        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善良能让幸福相伴

 

亲爱的航儿:

   还有两天你就放假回来了,想想我就好期待。今晨你老爸就问我,儿子回来打算吃什么好吃的呢。我说了,排骨和涮锅。虽然你够胖了,但是因为我们爱你,自然少不了给你继续“增肥”。

儿子,妈妈在今晚终于追完了《芈月传》。81集!这可是妈妈迄今为止看的最长最用心的电视剧了。在这电视剧热播的时候,妈妈并没有看,因为妈妈想看书,就像别人都热追《甄嬛传》,而我不追剧却追书一样。这《芈月传》的整套书我也从你张妈妈那里早早的借来了,但是总是没有空看,或者想等着我休假时看。但是那天在你奶奶家无意间看了半集《芈月传》,我就下决心先追剧了,因为看书慢且累啊,妈妈现在教一年级感觉忙碌的没有看书的时间了。妈妈的追剧不熬夜,但是挤时间,做饭吃饭时间是用的最多的。每天晚上放学回家,我就边做饭边看,早上早起也是边做饭边看,中午也是进家边做饭吃饭边看一集再午睡,就这样,在没有影响我休息和工作的情况下,我用十多天的时间追完了。时间真是海绵的水啊,挤总是有的。

你也许会对从不看肥皂剧的妈妈如此下功夫追这电视剧迷惑不解吧?这也是妈妈今天想给你聊的话题。

妈妈追这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主演芈月的孙俪,这演员十年前演部电视剧一集5000元,到了十年后再演这部电视剧竟然身价猛增,一集85万。一个人辛苦修炼十年演技能值一集85万,这人是如何成长的呢?我想知道,也想从中觅得成功的真经。另一个原因是我想弄明白宫廷剧勾心斗角国家为什么还允许热播呢?其中肯定有值得国人学习的正能量。

在今晚看完最后一集后,我找到了我想要的。我高兴的同时立刻想到了与你分享。

这宫廷剧虽然少不了勾心斗角,但是就芈月来说,她没有别的女人的处心积虑,更没有别的女人的小肚鸡肠和心狠手辣。纵观她一生的成长和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点是她酷爱读书,另一点是她存善心行善事,最后结了善果。这也是妈妈我看完这剧后,想告诉你的“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善良能让幸福相伴。”听我细细给你聊啊。

先聊第一点:最是书香能致远。

从第一集芈月出生,到最后一集芈月死去,这每一集几乎都有她读书的镜头出现。她的老师是屈子,也就是历史上苦心谱写《离骚》的屈原,名师出高徒,这一点不假。主要是芈月虚心好学,是她自己主动要求拜师屈原门下的,虽然出身低微的芈月在她父王死后被逐出宫殿,去守护父王的陵墓,但是她仍旧坚持读书。她师傅屈原坚持让她的师兄黄歇送书给她读。她不但自己读书,而且还让她的两个弟弟读书。在她的亲弟弟芈戎很小的时候她就一心一意栽培他读书,就是她的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她也是时刻叮嘱要多读书,以及在魏冉参军时,芈月赠她弟弟一本《孙子兵法》带在身上读,她告诉她弟弟,这书是跟随身边的最好的老师。到后来,她两个弟弟都辅佐她和她的儿子威震天下,都是因为她两个弟弟听了她的话多读书,有了真才实学。尤其她的弟弟魏冉在《孙子兵法》的帮助下成了秦国的一员大将,这也是芈月能够帮她儿子捍卫秦国基业的一大资本。

电视剧上每出现芈月独自活动,不是劳动就是读书或者做女工,而每出现惠王后芈姝一个镜头,不是躺着就是品美味佳肴。有一个镜头特别让我难忘,那就是“假和氏璧”出现那集,芈月和芈姝都想打开自己母国的和氏璧一探究竟。芈姝是求助于秦国的各位大臣,而芈月则是自己亲力亲为,不分昼夜的查阅书籍。当大王问芈月为此劳累值不值时,芈月说,即使自己不能探究出打开和氏璧匣子的方法,却也为此涉猎浏览了众多书籍,增长了很多很多知识。然而芈姝呢,靠别人不但不成长也不成功。芈月最终通过自己的智慧打开了和氏璧的匣子。虽然为此险些丧命,但是经历了就是财富啊。

也许就是源于芈月的热爱读书,博闻强识,才有了自己独有的慧心,才有了一般女人没有的胸怀,也才得到那么多优秀的男人的爱,尤其大王对她宠爱有加,就是因为她惠外秀中,就是因为她有卓越的见识和淡泊名利的胸怀。当然她从一个只知儿女情长和爱护亲人的小女子成长为秦国的太后,不是因为她幸运,而是除了因书香熏染滋养了她,让她能够致如此之远之外,还有就是她在残酷的宫廷斗争和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涯中得到了艰苦卓绝的历练,视野拓展,心胸打开,能力精进,志向成长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她从下爱读书长大后时时刻刻不忘读经典,就是天命助她坐上了宣室殿的宝座,她又能坐多久呢?就像她的姐姐芈姝和她姐姐的儿子嬴荡,他们都早早的且很顺利地得到王后和大王的宝座,但都因为无才无德而自挖坟墓。

就是最后一集,在她耄耋之年,镜头多次出现她抚摸书籍,也就是她仍旧爱书如命喜欢学习不忘成长。但是自己老眼昏花不能读书后,她为自己选了和她的故交黄歇长的一样的年轻才子给她读书。

儿子啊,我相信现实生活中的孙俪肯定也是爱读书的主。所以,妈妈希望你终身成长,也就是能终身爱好读书,让书香润泽自己的生命,用读书来修炼自己的胸怀,让读书来助长自己的能力,让生活中的种种磨砺来修好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力!以至于让自己最后坐进生命的宣室殿,成为自己的大王,成就最好的自己。然后,有尊严的生活,有自由的工作,有幸福自我的能力。也就是切记“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亲爱的航儿,妈妈要给你交流的第二点就是“善良”。

我觉得芈月能登上太后的宝座,能帮她的儿子嬴稷坐稳江山,靠的除了智慧还有善良。芈月就是善良的化身。

其实宫廷争斗,首先的牺牲品,就是善良者。

后宫里的女人,朝堂上的男人,争权夺位,争名夺利,多半,都无法做到善良。但芈月是个例外。

芈月和芈姝是同父异母的姊妹,开始都很善良,唯有一个叫芈茵的公主从小就不善良。虽然芈姝是嫡公主,身份高贵,万千宠爱在一身。而芈月是最低贱的公主,从小就受欺凌。但两个女孩儿,在生命的出发阶段,都冰清玉洁,纯良友善。她们相亲相爱,甚至可以为对方抛却性命,是一对牢不可破的铁杆姐妹。

芈姝嫁给秦惠王时,不善良的芈茵设下圈套,逼着芈月成了芈姝的陪嫁媵侍。善良的芈月为了成全芈姝成为秦王之后,自己孤身被义渠君掳去。也就是在芈月自己生死未卜的时刻,还救了狼孩白起。也就是芈月的善良不但挽救了一个男孩的生命而且也为自己铺就了宽阔的后路。白起长大时刻想着芈月姐姐的叮嘱读书成人,当成为将军后为了感恩芈月的救命之恩誓死帮扶芈月母子打天下。芈月要感恩白起吗,不,只需感恩自己的善良。

可从小善良的芈姝公主呢,当进入婚姻的名利场,成为了后宫女人后,不爱读书的她,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儿子的地位,迅速变质,青春的誓言抛得干干净净,没几下子就变成了心狠手辣的弄权妇人。当然,这样的妇人最后也因自己的不善良而自掘坟墓,自己杀掉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就是那最不善良的芈茵公主,也惨死在自己的夫君之手。

芈月虽然生在宫中,长在宫中,但是她时刻“以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时刻善待他人,时刻存善心行善事。比如,救助张仪,悯惜白起,疼爱兄弟,善待下人……就是在最倒霉的时刻,她也还保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而后来,每遇大事,身临绝境,解救她的,都是曾被她的善良帮扶救助感召过的人。

而芈月最大的善,是她的“不争”。居深宫临乱世,这个姑娘,永远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她要骨肉团聚,她要爱情,要温馨安定的生活。在以索取霸占为目的的宫廷中,她一直在退,一直在舍。也因为如此,在生命的早期,她才能躲过了许多的浩劫,在宫廷争斗的枪林弹雨中生存下来,留下了后来不能再退不能再舍之时的青山——生命!

可以说,芈月的成功,是读书的成功,是智慧的成功,也是善良的成功。

当然,亲爱的儿子,一个人受生活所迫,要做出一些不善的选择。当然这个“不善”的选择,除了迫不得已,还有就是牺牲自己私立,从大局出发,为更多的人着想,才不失为“真善”。芈月做到了。特别表现在两处,一处是芈月再一次拒绝了黄歇,带着儿子回秦国解救国家危难。镜头上黄歇一身的落寞和失落,目送心爱的女子又一次远去,而且,从此天涯永别。芈月在车里哭得稀里哗啦,妈妈躺在沙发上也是泪流满面。作为女人,我是懂芈月的。我同情并理解她对黄歇的“不善”。义渠君死去的那一幕更是让人揪心,妈妈都为此哭的肚子起伏不定。芈月当时声嘶力竭地喊的“不要打了”,孙俪演绎出了一个女人吐血的挣扎。我也理解芈月对义渠君的“不善”,因为她是为了国,她只能放弃家,放弃自己的丈夫,放弃爱情……芈月为义渠君之死的吼叫、哭喊、昏厥、自闭和一夜白头,都是因为她不是一般女人,而是一国之太后,是因为她肩上担负着江山伟业,心中想着黎民百姓免遭战乱。所以她最后的“不善”,也是最大的“善”。

亲爱的儿子,看完《芈月传》,我还是觉得自己生在农家,成为农民之女是福。当然,每个人都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因为你只要把善良植于心间,处处心存善念,事事以善为道,那么,不管咱出生何处,只要让自己的成长史谱写成一部奋斗史,那么咱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从这一点上看,人生是公平的,也是平等的。

亲爱的儿子,让我们从此,左手书籍,右手善良,握起拳头来“奋斗”,那么书香定能致远,幸福定能相伴!

妈妈

20161019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